拾_光

【十年】我與社工這十年 1-1

Chapter 1:2009-2011年


我與社工的初識是在高二,我16,17歲的時候。在那之前從來沒有聽過“社工”這個詞,最多聽過也做過“義工”。


第一次聽到“社會工作”、“社工”是在高二的夏天。已經畢業的師兄師姐回母校和我們這些還在校的師弟師妹做分享,順便也是代表他們所在的大學做宣講。簡單來說是抱著雙贏的目的開展的活動,一方面可以給我們這些對未來還有些迷茫卻被時間追趕著奔向高考之門的學弟學妹一點啟發和經驗,另一方面作為省內數一數二的高中,好的學校也要爭取好的生源。


當時列席的師兄師姐來自清華、北大、人大、復旦、上海交大、同濟以及中山大學等國內前十的名校。各自上去分享他們的高考的心路歷程,也介紹他們自己的學校,分享大學生活感受。


其他人說了些什麼,講真我已經不記得了,但其中有兩位師姐的分享,至今還有印象。其中一位是來自復旦的師姐講的“自由而無用的靈魂”,這句絕對是因為當時無法理解(雖然現在也不大理解)而留下了印象。另外一位就是來自後來我的母校——中山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單師姐。其實她當時具體講的內容,我也已經忘光了,給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談吐間的人性美。不似其他人單方面的輸送經驗,或者站在過來人的立場上給建議,師姐更多的是從我們的立場出發,也觀察和傾聽我們的反應。


我還記得當有同學問“社會工作是幹什麼的?”當時對我們來說“社會工作”真的就是一個新詞。有什麼工作是不在社會里的呢?怎麼還有一個專門的“社會工作”?


師姐並沒有覺得被冒犯,並且很耐心且清晰的回答,還分享了她對這個專業實實在在的感受。師姐當時的回答我不記得全部,但是她提到社會工作核心價值觀——助人自助,一下子就戳中了我。


從小被教育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要樂於助人。但其實有時也會感到困惑和一絲猶疑:為什麼有些人怎麼幫都扶不起來?為什麼有些人一直依賴別人的幫助生活呢?——所謂越幫越難,越扶越貧的情況,真的是助人的迷思。


所以當社工的核心價值觀“助人自助”,即幫助人能自己幫助自己,出現在我的心思意志里,瞬間就像一道亮光,點亮了我內心深處對助人工作的熱忱:原來有這樣一個專業,懷著對人、對社會的善意和信念,培養專業的助人者去幫助人們能自立、自助和互助。


——這與我的價值觀不謀而合,同時也和我的終極夢想:成為一個對人對社會有益的人,讓世界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美好一點點,異曲同工。


這是我與社工的初相識,那之後主動要了單師姐的聯絡方式,並向她拿了社會工作相關概論的PPT/講義去了解這個專業,以便揀選大學專業,這都是後話了。







评论

© 拾_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