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_光

【十年】我與社工這十年(前言)

今年是我認識“社會工作”這個專業的第十年。


社會工作作為一個專業、一個行業,社會工作者作為一個職業,在內地被人所知似乎也是最近這十年左右的事情。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當年還是懵懵懂懂的中學生,現在已經入行一年多。這十年,時時疑惑又時時追尋,時時懷疑又時時相信,時時動搖又時時堅定——大概就是這樣一步一個腳印,跟隨著那些有信念也有行動的前輩,也摸索著屬於自己的路走過來。


因為不想這十年就這樣成為越來越淡薄的記憶,所以想記錄下這十年的心路歷程。初步預計會分4個Chapter:


Chapter 1:2009~2011年

這是我初聞社工,並逐步了解社工的概念、價值的階段。也是充滿了好奇、驚喜與痛苦、糾結的階段。大概如果沒有那段時間的經歷,我不會選擇社工專業,也就沒有後來的故事。


Chapter 2:2011~2015年

這是我在廣州中山大學本科求學的四年。從選擇專業時的抗爭,到大類下分專業的果斷,看似義無反顧的固執己見,實則內心里掙扎糾結。但這個階段也是越來越認識自己,認識社工的過程。


Chapter 3:2015~2017年

這個階段可以說是上一個階段的延續和進階。我來到香港繼續追尋“社工夢”,經過迷茫不確定和新環境帶來的種種陣痛,熱情所在也變得愈發清晰,也因為這樣才有挑戰、有承擔,才會邊痛邊成長。


Chapter 4:2017年至今

這是一個全新的篇章,因為我終於離開了象牙塔的庇佑,進入社會,從事社會工作,成為一名香港註冊社工。留港工作的決定,找工作時的忐忑,第一份工作中的高低起伏,這都是現在進行時!


希望今年內能寫完:)


评论

© 拾_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