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_光

百万碎片

又有一段时间没有写博客了。文章的题目是随手打的,因为现在正在听圭贤的新专辑《再次,秋来》,主打歌就是《百万碎片》,真的是一张充满秋天味道且风格独特的专辑,非常耐听。

时间过的真的好快,前几篇好像还在说刚刚到香港的事,现在就已经到期中了。大批presentation和quiz接踵而至,果然10月、11月是要有所产出的收获的季节啊~

现在香港依然很热,似乎没有什么秋天的气氛,不过比8月刚到的时候已经好不少了。整个人似乎也进入了秋乏的状态,果然秋天也是需要更用心滋养自己的时间啊,为了下一个春天(我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隐晦的形容起来- -)

现在对于学习和生活,好像渐渐进入了一种my pace的感觉,只要我觉得那样没问题就不希望被干扰。就好像这周末疯狂的吃青菜和水果,摄入的量是平时的两倍;还有到香港之后疯狂的喝牛奶,基本上早晚各300-500ml,我周围还没有人喝这么多的。

学习也是不紧不慢的,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接受了“reading是看不完的”这种想法,现在也不会为看不完reading而感觉非常焦虑了,当然还是会有些焦虑,不过我觉得看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真的看懂、吸收。事实上现在学的东西其实内容上跟本科学的差不多,但是的确更深入了,我觉得用现在的时间重复以前学到的东西,有点可惜了吧,想有所发展,在原本所学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东西,关于我自己、关于专业、关于这个世界。

我现在觉得学到什么东西,真的是急不来的,而且不能在很不舒服或者很痛苦的状态下学。也有研究证明快乐学习的学习效率和记忆效果更好。然而现实情况有时还是要逼自己学的,因为时间紧任务多,不赶快是不行的;不过“赶快”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延长学习时间、熬夜什么的,效率效率效率永远是与时间赛跑的终极利器。在这毫无效率的周六晚,我选择写博客><

道理都懂的,但是一直保持高效率、好的状态还是很有难度。不时还是会失眠,会没有胃口,会回到家后不想动,会连洗头、刷牙这些事情都嫌麻烦,也会醒了之后赖床不想起来。意识紧张但是身体颓废,效率还是会降低。虽然人的确是逼出来的,但是没有节律的喘息的话,是很难发挥出100%的,消耗也会很大。说实话我现在是努力不让自己陷入这种恶性循环中,周五晚一定是什么“正事”都不做的,慢慢的洗个热水澡然后看综艺,让自己从学习的紧张中释放出来。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微信、朋友圈这些东西的确浪费了很多时间,也让我分心,再加上最近喜欢的两个偶像都有新作,总忍不住要去刷刷他们的消息,于是本来应该专心学习的时间变得很散,这样真的不好。所以之后的一段时间看来是该把朋友圈关了,把微信从电脑主页上移除,必要的话也从手机上删除了。虽然这样可能无法第一时间知道偶像有什么新动态,但是偶像有自己的生活,我也有自己的生活,而我的生活现在的重点肯定不是追星,在精力不够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的事情尽量尽力就好了。

敲下上面那段话,我切实的发现自己真的变了。这倒不是贬义的,只是陈述一个事实,要是往回倒5年,那时的我大概是想竭尽全力的做好所有的事情,对所有的事情都负起100%的责任吧。现在应该是没有那样的体力和精力了,但是对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负起100%的责任,竭尽全力去做,这绝对是没错的,其他的就量力而行吧,不需要太勉强。完美是一种追求,但它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事情——现在我终于明白一些了。

写到这里已经困了,12点前睡觉是我给自己的周末奖励,晚安咯~^^
评论

© 拾_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