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_光

【旅行流水账】台北(上)


台北是一座值得一去再去的城市。


---------------------------------------------


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去台北实习了3个月,也有幸参加了实习机构的自行车环岛计划,不过这直接导致了我几乎除了练体力、练车没有什么时间和精力出去玩,对台湾的大多数记忆也是和自行车有关><


这次去选在交完研究生阶段最后一篇论文之后马上台湾环岛行,也是了却自己之前去了台湾却好像什么地方也没玩到的遗憾。


整个旅程10天,从北部到东部,再到南部和中部,最后又回到北部,可以说是非常紧凑的,堪比拉练(下面列出来仅供参考)。


Day1:[飞机]香港to台北桃园,台北龙山寺-西门町-宁夏夜市,住台北

Day2:台北猫空,[台铁]台北to瑞芳,九份老街,住瑞芳

Day3:[台铁]瑞芳to花莲,花莲to崇德往返,清水断崖-东大门夜市,住花莲

Day4:太鲁阁-七星潭,[台铁]花莲to枋寮-垦丁,住垦丁

Day5:垦丁西线(南湾-后壁湖-猫鼻头-关山),住垦丁

Day6:垦丁东线(船帆石-鹅銮鼻),[高铁]垦丁-高雄左营to嘉义-阿里山,住阿里山

Day7:玉山观日出-阿里山风景区,[台铁]阿里山-嘉义to水里,住水里

Day8:[客运]水里to日月潭,日月潭风景区,[客运]日月潭to埔里,住埔里

Day9:[客运]埔里to清境农场,清境农场(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客运]埔里to台中,[台铁]台中to台北,住台北

Day10:国立台湾大学-东门-饶河夜市,[飞机]台北桃园to香港


对于旅行休闲来说,这个行程可以用可怕来形容了,不过也足够丰富。皮下还是学生党,此趟旅行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穷游(是有原因的,之后的流水账就知道了)。


这一系列的文章,纯属个人记录,流水账款的,不好当成攻略那样期待(当然可能会涉及一些tips,仅供参考哈)。而且皮下完全是想写就写,游记有一篇没一篇的,纯属正常现象><


------------------------------------------------


#台北篇


去年5月到8月,在台北踏踏实实的待了3个月,住在国父纪念馆和松山文创园旁边,每天上下班路上都可以看到台北101,机构附近就是临江夜市,住的地方和机构中间就是忠孝东路商圈。我大概真的住了一个生活超便利且处于台北最繁华的地区。


虽然没有刻意逛过街或者去什么景点,都是练习自行车的时候路过过,但是说实话,对于那些传统的打卡景点(如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之类的)的确撩不起我太大的兴趣,所以这次还是没有去。


这次主要挑了有特色和小清新的几个点:龙山寺-西门町,猫空和台大,以及两个夜市:宁夏夜市和饶河夜市(对于各种旅游攻略力推的士林夜市,照台湾的朋友说已经是专门给外地观光客去的夜市了,价格偏高,当然想要慕名前往打卡的小伙伴仍然可以不要大意的前往)


>>龙山寺-西门町


相信看过钮承泽导演的电影《艋舺》的亲对于龙山寺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今天的台北万华区在以前被称为艋舺。不得不说这个区保留了很浓重的“过去的气息”和“年代感”——街道、商贩、居民都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对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这究竟是好还是坏呢?一言难尽。


一出捷运龙山寺站顺着长廊往广场方向(也就是龙山寺方向)走,可以看到很多游民(即露宿者/流浪汉,大多都是年过半百的男子)在打牌、吃饭或者打盹,这正是现今万华区的真实写照,或者说得冠冕堂皇一些,即是万华区的特色。



|| 龙山寺正门(那个LED滚动字幕违和感满满)

题外话OS:台北篇的照片(除了猫空)都用了滤镜,原因嘛……刚好都阴天或下雨,皮下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捂脸


龙山寺不愧为台北宗教旅游胜地(←维基百科原话),真的是人声鼎沸,不少旅行团和外国游客,光我听到的语言就是英、日、韩、泰、越南语和粤语,也有很虔诚的当地人在进贡、跪拜、念经、许愿、求签,不少游客(包括我和我的小伙伴)也试着体验掷杯问事-求签。当然准不准、信不信就见仁见智了。



|| 龙山寺前亭


龙山寺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它的建筑。那种华丽的程度真的让人叹为观止——石头和木头如此天衣无缝的连结在一起,繁复的浮雕、漆工艺,生动又夸张的造型,大胆又强烈的色彩——这些通通叠加起来,造就了龙山寺独特的庄严感。



|| 龙山寺前亭



|| 飞檐(真的是我见过的寺庙、宗祠中最华丽的了><)


虽然整个寺庙不大,只是逛逛的话,估计不到10分钟就能走完;但它真正的魅力在于,对于怀着不同的目的、有着不同视角的人都具有吸引他们细细品味的地方——对宗教感兴趣的人,可以一个一个窗口、殿堂观赏佛像和了解相关神话历史;对建筑感兴趣的人,可以细细观赏每一处的雕刻、飞檐、建筑结构;对民俗或艺术感兴趣的人,可以仔细品味书法,观察甚至体验当地人在寺庙中的活动。


从龙山寺出来往右穿过广州街(也是一条夜市街)就可以看到名气不小的华西街观光夜市——



|| 龙山寺to广州街(整个龙山寺周边的建筑大多就是这样的画风,浓浓的年代感,差不多可以用老旧or破旧形容了)



|| 华西街观光夜市门口


门口的牌坊大概是我去的这么多个夜市里最有感觉的(私以为饶河的也不错),不过里面的内容,对我来说可以算得上是“画风清奇”了。不同于很多夜市卖一些台湾小吃或者有一些引人“返老还童”的游乐设施(比如射箭、打气球、砸沙包、掷骰子之类的),这个夜市里面基本上就3种店铺:古玩店、按摩店、海鲜或者野味店><只有零星几家卖鲁肉饭的,而这些店铺大概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整条华西街好像都挺惨淡的,不知道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对还是真的很冷清。


另外华西街和其他我去过的夜市整个硬件设施上也是画风差很多。大多数的夜市都是露天的,到下午和傍晚时段,大多数摊贩们才会拖着车出来在马路中间开始营业。而华西街给我的感觉更像日本衰落的商店街,摊位全是固定的,而且中间的走到有盖棚。



|| 华西街内部(进去的一瞬间,皮下真的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说实话,华西街并没有什么好逛的(至少对于皮下来说),所以我和小伙伴很快的穿了过去,步行前往西门町,沿路经过了艋舺青山宫,也一路领略着艋舺这片地区过去留下的种种痕迹。



|| 艋舺青山宫附近街景


越靠近西门町,现代的气息就越重,街道越来越繁华,人流也越来越大。皮下之前来过2-3次西门町,都是因为工作原因,机构在西门町做外展活动,提前踩了点顺便购买材料,不过也确实结结实实的把这片商圈逛了一遍。



|| 捷运西门站出口街景(那个西门红楼估计是很多游客的打卡地,照片是去年拍的,这次去西门町一张照片也没拍><)



|| 西门町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皮下自认为的XD)


整个西门町其实就是年轻人吃吃吃、逛逛逛的地方,有不少品牌店,像优衣库、THE FACE SHOP, innisfree,诚品等等,也有很多小店;吃的也不少,绵绵冰、苦瓜茶、豪大大鸡排还有众多日料、韩料、意大利料理、火锅等等,应有尽有,请不要大意的尽情探索~


在此只推荐一个喝的(具体地址不清楚,西门町就那么大,逛逛总会遇到的><)——恋爱吧的鲜果汁(图片的这款我觉得是最好喝的,是火龙果+芭乐/番石榴+芒果的)。到台湾不喝饮料的话有点太亏了(皮下迷之有这样的想法= =)


那么龙山寺+西门町一带就到这里咯~希望后续的也不会隔太久>3<

晚安~







评论
热度(3)

© 拾_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