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_光

【後記】20170317 圭賢「一個小說家的故事」Solo巡演香港站

趁著記憶還新鮮⋯⋯

開場之前播的暖場音樂是solo1的《At Close/背影真漂亮》。

第一首歌solo3主打《Blah Blah》響起來的時候,從圭賢開始唱,我就忍不住眼淚了,明明什麼都沒想,眼淚就是止不住。

第二首歌是solo2收錄的《Because I Miss You》,這次solo巡演讓solo2的歌曲閃光,之前覺得solo1太成功,solo2反而有些平平,今天的演唱會讓我重新感受了solo2歌曲的豐富感性。

接著開場問候後第三首歌也是來自solo2的《Ways to Say Goodbye》,其實我內心吐槽著:剛剛開場就再見的方式了,還能不能好了😅但是當音樂響起來,圭賢一點一點的展開,我有點明白又有點心痛的感覺。這場演唱會本來就是暫時離開,告別的一種方式不是嗎?

接下來是比較輕快的情歌《Piano Forest/鋼琴森林》和《心靈淨化站》(來自圭賢自己的翻譯)。輕快的曲風和舞蹈,穿著粉色外套的他,蜜一般的嗓音,很治癒。我整場下來沒有哭的地方就只有這裏和「GyuWhy」了。

接下來的有些記不清了,就說我還記憶猶新的吧。

接著有唱圭最喜歡,據他自己說一天聽10次的《Love in time/時節姻緣》。這是一首對愛情充滿遺憾喟嘆的歌,姻緣尚淺,時節一過便灰飛煙滅。大概圭賢真的挺悲觀又多情吧,將緣分看得很重而將每個與他生命(曾)產生交集的人都放在心上。這樣的人,會不會看似堅強包容實則敏感脆弱呢?

嘉賓梗有一次玩得溜溜的,然後就是現場圭和屏幕圭對唱的《兩個男人》。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完全會唱了,然而圭賢在當中的感情投入,真的非常出色。讓人跟唱的同時,還能感受到當中男人的用情,我覺得不是簡單的事呢。

接著應該是幾個板塊,我一一按照我的記憶紀錄吧。

首先是「Theater Kyu」

明明引入這一part的VTR那麼幽默,當《Mozart》的《我是音樂》響起來的時候,我還是被震撼到了。從來沒親眼在現場看過圭賢的音樂劇(一大遺憾),那樣的表演,超越了我所認識的圭賢,來到了一個陌生卻又讓人欲罷不能的領域,台上的是圭賢,又不是圭賢。

《維特》那段,真的很有感染力,作為一個看過三四遍《少年維特之煩惱》的人,我不得不說圭賢此刻的形象太符合我心目中維特的樣子,以至於帶入感真的很強。維特的無奈、心碎和不甘,那一刻我都感受到了,比之前透過視頻感受到的真切了不知道多少倍。也因為這樣我當刻一下下定決心去親眼觀看圭賢出演的音樂劇。

最後是《那些日子》的武英,《雖然愛過》是三部音樂劇的歌曲中我最熟悉(甚至因為聽了太多次而會唱的歌),不過因為汗流進了耳麥里,音響收音在整個「Theater Kyu」板塊里都非常不好,這也是最遺憾的地方,圭賢大概也因此受影響,後面似乎集中力不如之前,但是《雖然愛過》還是唱的非常棒,最後拿了激光玩具槍「自殺」的情節看得我一口水噴出來。好歹拿把仿真玩具槍啊,那個會發光還tututu 作響的玩意是什麼鬼😂。好好的氣氛一下子又搞笑了(這大概也是這場演唱會的魅力之一,一直在悲傷和歡樂中轉換自如,之後還有個例子)

其次是「Dance Gyu」

《Cheer Up》這首歌能唱得那麼多情又可愛真的是,完全讓人忘記原曲風格,而又能享受原曲活力的詮釋。

在進入「GyuWhy」之前,插入了讓我今晚雖然幾乎一直在流眼淚但到那一刻真正爆哭的一首歌——solo3中圭賢的大偶像成詩京為他創作的《Still/忘不了的溫柔》。這首歌當初一聽的時候就有很多歌詞引起了共鳴。今晚,這首歌是圭賢唯一一首坐在白色幕布後面,只留下一個模糊的身影,演繹的歌,當唱到第二個過度段「忘記會更好/人的心思很奇怪/想念你時我更害怕會全部忘記」我的感情已經隨著歌曲起了波瀾,到高潮的「對我來說/珍藏/銘記你比忘記你更容易」時我整個人都哭得喘不過氣了。大概人生總會有幾個想見卻再也見不到,只能靠想念銘記的人吧,所以不想和害怕忘記。

可是就是在這樣的時刻,「GyuWhy」的VTR毫不留情的插入進來,弄得哭成淚人的我也不得不暫時擱下傷感起來high。

雖然我沒有聽過圭賢現場rap,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的rap其實技巧不差,在發音上字正腔圓又很伶俐,雖然不像很多rapper那樣有一些獨特的發音變化,但是表演的藝術為他增色不少,很有模有樣又因為反差而很有趣。

最後是充滿回憶和感動的「中文圭」。圭賢準備了一組曾經唱過的中文歌——《新不了情》《那些年》《聽海》,又清唱了他唱的第一首solo中文歌,M初期的《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以及SS3上的《原諒我》,M台灣宣傳時期的《如果你也聽說》《北極星的眼淚》等等。當中的誠意,真的非常用心,不過全場反響好像比較有限,這大概是因為一部分觀眾是香港本地人,經常聽的是粵語歌,國語歌涉獵較少,沒辦法做到跟唱,就比如《聽海》絕大多數人只會那句「聽~海哭的聲音」。

類似的反響問題也出現在隨後的粵語歌《天梯》上。當伴奏響起來的時候我整個人是震驚沸騰感動皆有的。這首歌本來就是我心目中的神曲,而不會粵語的圭賢要唱想必付出了很多努力,而他唱的真的很好,雖然發言不標準但是感情很到位,大概也是因為他往往都是理解了歌詞後才進行演繹的習慣造就的強烈的情感共鳴。然而跟前面一樣,有相當一部分來自內地的觀眾,不會粵語,要跟唱就更難了。莫名的感覺氣氛略冷。當時突然覺得自己辛苦學粵語除了被逼為了實習外其實好處很多,至少圭賢來香港開演唱會,無論他用國語、粵語、韓語,自己都能follow到,至於我跟周圍人的溫度差,直接無視就好。

在正篇的最後唱了solo2的主打《百萬碎片》,很應景的一首歌。整場演唱會,圭賢就是竭盡他所能將自己不同的各方面毫無保留的呈現出來,像拼圖一樣將一個完整、真實又超越想像的他一點點軿湊、豐滿起來。而面對暫時的離別,雖然心痛不捨,無論是圭賢還是我們粉絲,都在一起又創造了回憶的百萬碎片中閃耀著美好的一片,這些回憶一點點堆滿了空蕩的心,彼此守護著對方,定能再次閃耀!

安可舞台,圭賢帶來了一組SJ舞曲——《Magic》《Devil》整場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我彷彿在看Super Show,然而這是圭賢一個人撐起的舞台,作為SJ的忙內,他用盡全力守護SJ到最後。整場演唱會其實也能看到中間穿插的SJ元素,VTR里的《Sorry Sorry》和宇宙大明星希澈哥等等。他是solo歌手圭賢,也是SJ的忙內圭賢。這些他都沒有忘,還兼顧得很不錯。

#題外話# 作為圭賢的唯飯,其實我心裡有太多的不甘和心疼,每當看到其他隊友的飯轟他怎麼還不入伍之類的,早去早回之類的,不能理解他連最基本的尊重也不給他,明明已經很努力的承擔了很多也做得很好,還要他怎樣呢?堅強和脆弱只是一線之隔,而我只是希望他能多愛自己一點,不僅僅停留在說說而已。

最後的發言,又讓我爆哭:要健康,不要生病,只是暫時離開一下,很快就會再見面了——這可是圭賢你自己說的,自己也要做到才行吶~

兩年,很快就會過去的。兩年後成為更棒的人回來吧。我也會努力學韓語,工作賺錢,成長為更有能力支配自己生活的人,再一起創造閃亮的記憶吧!

最後一首歌是solo1的主打《在光華門》,圭賢用了國語版和韓語版來唱,不過國語版的跟唱度明顯沒有韓語版來得高,大家都聽慣了原版的,國語版的不怎麼記得歌詞,我也是去演唱會的路上一直聽了solo的三張專輯,也沒跳過國語版的《在光華門》才跟的上🤣

這首歌有短暫的全場大合唱的部分,然而唱著唱著聲音漸弱,不知道是不記得歌詞還是大家跟我一樣又一次泣不成聲,還沒從最後那段話里離別的傷感中緩過勁來就又受到《在光華門》會心的爆擊。

離場之前播放了圭賢準備演唱會時練習的片段,之後播放了solo3的最後一首歌《And We》我感覺自己又要感性的淚崩了(當時還沒緩過勁),於是在燈光亮起之時果斷離開了場館⋯⋯

最後再說下整場下來的其他觀感。亞博的音響真的是一個字差,兩個字很差,三個字超級差。15年聖誕那時KRY來港開演唱會也是在同一個場地(10號館),當時就覺得音響真的是爛哭了,藝聲哥好幾首歌一直在爆麥好嗎,這次又有音響出現雜音,混響過重而影響了歌手聲音的清晰度等等問題,一言難盡。

香港場的應援真的只能說糟糕。沒人響應居多,尤其是我所在的Block C,弄得我一個人在那一片冷靜的人裡面做應援其他人冷眼旁觀,非常不自在,不過反正她們也不認識我,我做我的。好像最後所有應援都沒有做出,還有直接省略的「勿忘我」應援,也是有點醉。

相機之類的真的混進場超級多,從頭到尾舉著拍的大有人在,快門聲有點兇殘,不過我的注意力全在圭賢身上,選擇性忽略這些不良影響。

另外就是進場,拖了10分鐘才開場的原因很大程度就是8點的時候進場率應該只有7-8成吧,那麼大的Block A看上去還有點稀稀拉拉的。這個不準時,我覺得一方面是觀眾本身的時間觀念,另一方面是主辦方的引導安排問題了。天音廣播基本上都是被當成耳旁風的,但除此之外似乎沒有其他的引導,而且直到原訂開場時間20:00前20分鐘樓上才開始趕人下來入場,一排就是超長的隊,怎麼可能準時全部入場完成呢?當然觀眾本人也要有個大概的概念,算是遵守契約精神守時。

可是就算是有這麼多不利的因素、突發的狀況,圭賢還是用他精心設計和努力準備完美的演出圓滿了這些不完美,將遺憾降到最低。

回家的路上,一邊聽著solo3一邊止不住的繼續流淚,一邊沈澱著記憶的碎片,似乎找到了填補內心空虛的方法,也讓自己對於圭賢的暫時離開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去接納。這兩年,或許是考驗、是危機,但更是機會。不是焦慮的找人代替和填補空位,而是沈澱記憶,尋找自己和對方獨一無二的價值。有圭賢參與和沒有他的記憶一定有什麼不同,才會造就了今天的我。

謝謝你,圭賢!
一起加油,克服了考驗後,再一起成長為更棒的人吧!


2017年3月18日凌晨3點半,於香港

评论
热度(6)

© 拾_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