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_光

直到抵达你的星球

首先声明题文无关,只是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刚好在听圭贤的新OST《直到抵达你的星球》。


现在进入2015年,港中文的Offer终于下来了,虽然不是我的第一志愿MPhil-PhD,而是第二志愿MSSc in Social Work。拿到Offer的时候当然是高兴和如释重负的,等待的那段时间只有经历过才知道难熬,或许也是因为这样,当终于有Offer来的时候才紧赶慢赶的交了留位费,虽然本来留给人考虑的时间也很短,就一周而已,但是我是收到Offer之后的两天就把留位费给汇出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之后就是各种后续杂事的处理,心境也慢慢从焦虑恢复到平静、冷静。回顾整个申请的过程,有过很辛苦很纠结的时候,有过不相信自己想放弃的时候,也有雀跃鼓舞的时候,但总的来说,并不后悔。虽然我到现在依然对香港这个城市本身没有什么好感,尤其是最近是非又很多的情况下,不属于粤语圈的我,其实或多或少有点发憷吧。


这个学期是我在中大的最后一个学期,感觉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很快,回校半个月,好像没做什么就过去了半个月,毕业论文初稿迟迟码不出个所以然来,也是很让人焦躁的事情呐><。说实话,大学四年,我越来越对自己的学习自觉性产生了怀疑,有时候宅在宿舍看视频也能耗掉一天,比之前放寒假还要闲(之前寒假还要做访谈、组织班聚、走亲访友什么的),难道大学真的就是消磨人意志的地方吗?


与此同时,看着身边找工作的同学,用心的找工作,有的找到了还算满意的工作也有很多铩羽而归,但无论结果如何,至少他们看上去充实很多,在为自己的未来奋斗者,而我在一切好像尘埃落定实际上还有很多后续的、战线拉得很长的事情等着做,中间有很大的一段空白期,我又该如何有意义的度过呢?


懒是一种病,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抵御的病,其实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呀,只是不去逼自己,所以就这么苟且的过了吧。在这热情逐渐被消磨的过程中,看到周围的人现实的考虑工作、考虑挣钱的事情,也觉得自己好像太理想化了,继续读书的意义和价值究竟在哪儿?本科生出去工作也许尚能因为你年轻气盛不懂事而原谅你一些错误,那等到我研究生毕业,别人肯定不会用本科生的要求去要求呀。终究还是要面对市场和竞争,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道理早就明白,却到今天才有了点实感,我还是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象牙塔底之蛙啊~


我甚至怀疑去读MSSc就能如我预想的那样留在香港做社工吗?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现在的决定却不能不考虑对未来的影响,也许我心里的确有太多的负担,因为我选了一条难走的路,或许我真的高估了自己的热情?万一走不下去了怎么办?万一辜负了爸妈的期望,浪费了这笔钱怎么办?有点慌了,担心自己荒度了青春,担心自己让家里人失望……


可是那些不都是万一吗?担心能预知未来吗?不能!从来都是人做出来的,不如抱着期待的心情去做做看吧,干一场又有何妨,错了就改呀,人生不就是拼出来的吗?难道要像爸妈那样,到老了再遗憾自己当初错失的机会吗?不要!我宁可错也不要连做错的机会都没有,就算路可能曲折难走,但直到抵达我想去的那颗星球,所有的错误都会变得美丽的~

评论
热度(1)

© 拾_光 | Powered by LOFTER